哈里斯亚太之行打错了算盘

浦江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

2021-08-28来源:香港文汇报

本文2021年8月28日发表于香港文汇报,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8月22日至26日分别对新加坡和越南进行了两天多访问,这既是哈里斯今年初出任美国副总统以来的首次出访,也是美国拜登政府以印太为中心的亚太战略的又一次推进,是很值得严重关注和高度警惕的。

应该说,哈里斯是很有些政治能耐的,否则她不会在去年拜登挑选副总统搭档时,在多名候选人中被民主党和拜登选中。拜登入主白宫以来,人们从电视上可以看到哈里斯一直都在紧随拜登,不仅是拜登内政外交的忠实执行者、推进者,而且是主谋者和鼓吹者。而构筑和推进美国针对其他大国的国际同盟战略,是拜登政府的国际外交主线。

美图把围堵中国部署推进到印太

拜登总统在6月首次出访,线路是欧洲,但拜登的欧洲之行并不顺利。欧洲大国与中国已经发展了全面关系,在经贸领域的互利共赢合作不断深入,它们是不愿为了取悦华盛顿而与实际上并无利益冲突的中国闹僵翻脸,损害自己利益的。

但华盛顿总是自以为是,错误地估计形势,在自认为已经初步搞定欧洲后,把国际反华战略同盟的目标转向了印太地区。美国国务卿、国防部长和常务副国务卿等高级幕僚,在过去的3个月里接连和同步来到印太地区,进行蛊惑煽动,企图威逼、拉拢地区国家对抗中国,在中国的周边地区进行围堵施压。此次,拜登又让哈里斯亲自出马,企图对地区国家进一步施压诱拉。

新加坡毗邻马六甲海峡南口,地处印度太平洋中心区域,在军事和安全战略上居于十分重要的位置,同时新加坡是亚洲乃至国际上的重要金融、服务和航运中心,美国是新加坡最大的外国投资方,如今在新加坡运作的美国公司近5,500家,直接投资累计3,150亿美元,超过美国在中国、印度和韩国的投资总和。

新加坡与美国虽非书面协议盟友,但美国与新加坡有重要的、紧密的军事合作和经贸关系。美国不仅想在军事、安全上拉拢新加坡、利用新加坡,而且企图在造谣抹黑和唱衰中国香港的同时,用新加坡取代香港的国际金融、海运、航空和服务中心地位。

而越南是东南亚国家中影响力较大及外交非常活跃的国家,特别是越南还是中国的紧邻,是东南亚国家中唯一与中国陆海相连的国家。由於越南在南海与中国有权益争端,美国认为有机可乘,企图把围堵中国的部署推进到中国的南大门。

新加坡越南并没有上美国的当

哈里斯首访新加坡和越南是打足了美国的战略算盘的,试图在访问中取得突破,以便回去向她的主子拜登交账和表功。

哈里斯一路上对中国赤裸裸地攻击指责和造谣污蔑,同时对两国竭力进行各种拉拢。访新期间,美新两国签署了网络安全、金融和国防机构合作协议,表示将在关键技术、关键基础设施保护、数据安全和最佳实践共享方面进行合作。访越期间,哈里斯向越南领导人提出“需要找到办法,向北京施加压力,加大压力”,“挑战其霸凌和过度的海洋主张”,同时承诺在河内建立美国的东南亚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给越南提供贸易、教育和疫苗等支持。

但新加坡和越南都对美国这位不速之客都表示出了警惕,这两个国家在国际战略和外交上都是“精明国家”。从各种报道看,这两国并没有上美国的当,哈里斯与新越两国领导人在公开场合的一些讲话,基本上是各说各的。

越南总理范明政在哈里斯抵达越南的当天,特意会见了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越通社说,范明政在会见中明确表示越南不会与任何国家结盟对抗其他大国。由此可见,哈里斯的算盘是基本落空的,其亚太之行不过是其首场外交秀而已。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