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阿富汗战争,美国的失败有多惨?

周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1-08-31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1年8月31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将军在五角大楼宣布,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任务已经完成,撤离美国公民、第三国国民和易受伤害的阿富汗人的军事任务已经结束,美军“最后一架C-17运输机已于美东时间8月30日下午3:29从哈米德·卡尔扎伊国际机场起飞”,美军正在最后清理喀布尔机场的领空。

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称,从7月至今美国从喀布尔机场共撤出了12.2万人,其中包括5400名美国人。美国国务院官员称,美国在阿富汗的大使馆已暂停运营,美国在阿富汗已没有外交人员。所有这一切,都“标志着美国从这场历时最长的痛苦、混乱和血腥的战争中的退出已经结束”。

今天,2021年8月31日,是拜登总统设定的美国从阿富汗全面撤离的截止日子。美国在“9·11”事件后发动对阿富汗的反恐战争,与塔利班打了20年,最终却不得不与阿塔媾和,甚至不得不在撤退中求助于阿塔的保护,真够丢脸的。随着美国全面撤离阿富汗,无奈与失败,仓惶与逃窜,狼狈与耻辱,将永远定格在美利坚合众国的历史上。美国媒体评论说,这一耻辱和污点,至少将伴随拜登的整个政治生涯,作为其负面的政治、外交和军事遗产。

阿富汗战争的两大反思

此时此刻,无论是美国还是世界,都在总结和思考:一是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究竟得到了什么?二是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究竟输掉了什么?其中既有有形的,也有无形的;有可量化的,更有不可量化的;有现实的,也有长远的。

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究竟得到了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复杂,简单一句话,那就是美国惨痛无比的教训。美国粗暴干涉别国内政,动辄对外发动战争,侵占别国领土甚至企图用美国的思维、理念、模式和价值观改变别国,是注定要失败的。历史上如此,现实同样如此,不会有别的结果。

拜登虽然自称有其新的战略谋划和精明计算,也正在承受执政以来空前的政治舆论压力,但拜登在美国的阿富汗战争问题上还算明白,因此即便冒巨大的风险与舆论抨击,也决意从阿富汗全面撤离,以免陷入更深的战争泥潭不可自拔。

美国在阿富汗已经走入僵局和死局,晚一步撤离,各种风险和后果必将更加严重,拖一天甚至拖一刻,都意味着美军和美国人员在阿富汗新的伤亡。

至于在阿富汗战争中特别是美国最终的提前紧急撤离决策与行动,美国因此究竟输掉了什么,则是一个比较复杂和沉重的话题,有些结果已经显现,有些则正在显现,有些将会在以后逐步暴露。

美国阿富汗战争的三大失败

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的惨败,远不仅仅是美国死伤了一些人那么简单。从目前看,至少有以下三大方面。

一是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输得精精光,在国际上威信扫地。二战以来,美国以世界超级大国自居,一直把美军吹得神乎其神,似乎不可战胜,但阿富汗战争充分表明,拥有世界最先进海陆空军事装备的美军,不过是纸老虎,远没有美国自己所吹嘘的那么可怕,他们连阿富汗塔利班也打不过。

阿塔当初仅3万多正规军,至今也不过8万多人,即便再加各种民兵组织,与美军相比,无论是数量上还是各种装备和保障上,也不是一个重量级,但战场的形势却对美军越来越不利。作为侵略者,美军士气不振,心里有鬼,畏首畏尾,因而处处被动挨打。美军入侵阿富汗后,除了在阿富汗一些主要城市曾经得势外,在广大乡村和崇山峻岭地区,从来都不是塔利班的对手。

美国媒体近来援引曾经在阿富汗作战的美军士兵的亲身经历叙述报道说,派往阿富汗的美军,很多是年轻士兵,他们始终搞不清美国为何要到阿富汗去打仗,为何要在阿富汗打这么长时间的仗,特别是美国后来为何又与阿塔媾和。

塔利班巧妙作战,美国特工无奈

在阿富汗,美军严重缺乏山地作战能力,而塔利班则依靠自己非常熟悉的地形地貌和当地各种社会、宗教等关系,如鱼得水般地与美军作战,经常把美军搞得晕头转向。一位美国空军特工人员说,很多塔利班战士的打扮与当地百姓一模一样,让美军无法分辨。他们经常假装在农田和山区干活,身上和农具里藏着各种武器,美军空军战机和无人机在巡逻时不过是瞎子聋子,对这些人一筹莫展。

据报道,美国为阿富汗战争,培养了一批军事特工,专门学习当地语言甚至方言土话,几年后好不容易能听懂当地语言,并找到目标,但当准备下手空袭时,这些人员已经四处逃散,美军在监听中总能听到这些人在嘲笑美军的无能。偶尔炸死一两个或者四五个,活着的人仍毫无畏惧,他们相互鼓励打气,发誓继续与美军作战,并坚信他们的“圣战”最终一定能够成功,美国侵略者迟早会被赶走和消灭。

美国空军特工听多了,连给空中和地面部队发信号和进行引导也懒得做了,因为经常会发生最终误导的情况。美国媒体嘲笑说,看着塔利班使用已有二三十年的老旧武器,与美国的先进导弹等武器作战,也许谁也不会相信塔利班是胜者,但结果就是如此。塔利班武装内部虽有很多派系和宗教派别,而且内斗不断,但他们只要遇到美军和美军支持的阿富汗政府军,枪口都会一致对外,因此美军非败不可。

阿富汗战争美国何止耗费万亿美元

20年阿富汗战争,美军死亡2400余人,受伤更多,这对美国人特别是美军和美军家属来说,是一场困扰已久的噩梦。美国政府称,阿富汗战争20年,美国耗费了1万亿美元,但美国媒体和国际上的一些军事专家认为这个数字被故意大大缩小了,否则美国当局在国内无法向国会和民众交代。但即使是1万亿美元,也是一个天文数字,美国基础设施严重老化,政府赤字严重,债台高筑,很多人生活拮据,拜登现在正缺钱,美国舆论为此纷纷责问,美国为何要耗费如此巨资到阿富汗去瞎折腾?

此次美国从阿富汗全面撤离,连很多军事装备都无法带走,一些报道说,阿塔缴获的美国军事装备武器足以使用多年。美国除了带回2400多具尸体和上万的战场受伤者,以及美国在世界上的大丢脸和阿富汗很多民众的愤怒之外,可以说什么也没能带回。

二是美国输掉了动辄对外发动战争的借口和理由。美国在经过两次世界大战特别是二战后,成为了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在国际政治、军事、外交、经济、金融等领域呼风唤雨,冷战结束后的美国更是称王称霸,强权霸凌,在世界上显得不可一世。

美国一方面接连不断地对外发动战争,另一方面动辄对别国进行军事威胁和打击。但美国在对外战争中一再暴露出联合国宪章精神、国际道义和国际关系准则的缺失,为了对外发动战争,谋求世界霸权,美国大搞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甚至冒天下之大不韪,不惜编造各种谎言,对别国进行栽赃诬陷。

美国充当战争贩子和战争狂人,既害了自己,也害了别国和世界。美国在多国、多个地区和国际上制造各种矛盾争端,引发了一系列严重后果。

美国在遭遇“9·11”事件后对恐怖分子进行打击报复,本来在国际上是占理的,但美国大举出兵,并动员北约联军,对阿富汗发动长达20年的所谓反恐战争,夹杂了太多的战略私利和强权蛮横,不仅不再有理,而且充分暴露了美国粗暴干涉别国内政,进行对外侵略的本来面目。

当初美国的借口是执政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窝藏策划制造“9·11”事件的“基地组织”头领,美国逼迫塔利班政府按照美国指定的名单交出人来,但塔利班政府要求美国拿出具体证据来,这并不比过分,但美国始终都拿不出任何证据来,甚至至今也拿不出来。美国硬是指责阿塔政府不配合,并无道理。

编造国际谎言,美国的惯用手法

在国际上玩弄捕风捉影,甚至编造谎言,是美国一贯的把戏。美国总是声称有证据,但总是拿不出任何证据。实际上,美国兴师动兵入侵阿富汗是为了惩罚和推翻美国曾经培植但后来越来越不顺从华盛顿旨意的塔利班政权,并企图通过侵占阿富汗推进美国的地缘与国际政治战略目的。

在20年的阿富汗战争中,美国对塔利班一次次发动军事打击,甚至不惜动用各种先进武器,结果造成了阿富汗至少20多万人的死亡,引起了阿富汗人的仇恨。因为美国在战场上连连失利,越来越感到不是塔利班及其支持势力的对手,美国后期又秘密与阿富汗塔利班勾连和谈,抛弃其在推翻塔利班政权后一手培植的卡尔扎伊和加尼政府,并试图想再次利用塔利班掌控阿富汗,结果给阿富汗制造了更大的政治、安全乱局,留下了无穷后患。

连美国舆论都纷纷嘲笑说,美国出兵讨伐的借口是打击塔利班,但最终美国又与阿塔公开媾和,甚至在最后阶段派出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与塔利班高层密谈,进行军事和安全合作,表明美国当局连自己都搞不明白在阿富汗究竟谁是敌人,更解释不清楚美国当初与后来为何要与阿塔如此长期地交战和恶战。

阿富汗战争的结局,除了表明美国当局一直在玩弄各种花招,以图谋自己的利益和安全外,美国失去了对阿富汗发动战争的一切理由。美国对阿富汗的战争是如此,对其他国家发动的战争和军事打击也是如此。国际舆论纷纷评论说,今后美国仍会本性不改,不排除再次对外发动战争,但人们将坚信美国对外发动战争和动辄军事干涉的一切借口,都不过是一种狂妄,没有任何的国际合法性和道义正当性。

三是美国的阿富汗战争中的恶劣表现,输掉了美国的国际“信用”。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一意孤行,变来变去,最终又提前紧急撤离,既得罪了美国的诸多盟友,失去了他们的信任,也出卖了美国在攻占阿富汗后一手培植的阿富汗政府,以及数十万阿富汗国家部队、警察部队官兵,特别是出卖了曾经为美国和美军服务的大批阿富汗人,使他们陷入了各种困境和险境。“美国根本不可靠不可信”,已成为与美国阿富汗战争所有有关国家、政府、官员和军人们的一致看法。

美国的北约、欧洲和亚太盟友抱怨说,当初悍然美国攻打阿富汗,逼着盟国派遣联军的是华盛顿,而当美国为了自己的利益需要,急于做出全面撤离阿富汗的决定也是华盛顿。美国全然不顾盟友的坚决抵制反对,非要他们一起跟着撤军,给他们造成了重大内政问题和安全问题,让他们无法理解。

谁信美国谁上当受害

欧洲大国因此更加相信,美国很不可靠,一切自私自利,欧洲必须坚定地走战略自主路线,不能盲目追随美国。中东盟友抱怨说,美国决意提前从阿富汗全面撤离,让它们陷入了地缘政治困惑和安全危险。中东大国土耳其极想继续驻军阿富汗,并多次主动提出美军撤离后土耳其可以派兵守卫喀布尔国际机场,但最终遭到了拒绝。

印度紧跟美国,在阿富汗投资30多亿美元,积极支持美国扶持的阿富汗政权,但因为美国提前全面撤军,加尼政府土崩瓦解,印度极为失望和沮丧。地区和国际舆论一致认为,在阿富汗惹是生非、大打出手的是美国,最终灰溜溜逃跑的也是美国,这样的国家在国际上没有信用可言。

国际舆论认为,拜登无视阿富汗局势,不顾美国国内舆论和盟友的强烈抵制反对,决意从阿富汗提前全面撤军撤人,证明拜登政府与前任的特朗普政府一样,是在奉行极端的“美国优先”单边利己主义战略与策略。

拜登上任以来一直都在亚太、印太和欧洲地区不择手段地拉帮结派,企图构筑美国领导的国际和地区战略同盟。但拜登在阿富汗问题上的所作所为,证明其比特朗普更不可信。

谁上当,谁犯傻。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